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让“围炉夜谈”主题下访活动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30 09:46:06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彭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下沉服务,以领导干部“围炉夜谈”主题下访活动为载体,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理论宣传下基层,用方言代替官话。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当好“翻译员”。事先认真学习各项惠农政策文件精神,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三类户”纳入、兜底保障政策、种植养殖产业补贴等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摒弃以往照本宣科“满堂灌”、官话套话“满天飞”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人,在“拉家常”中传播党的好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调查研究下基层,用脚尖代替指尖。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牵头的重点调研课题和全县阶段性重点工作深入包抓乡镇倾听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通过下访调研,高质量完成《基于当前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特点和解决路径探析》《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等调研报告6篇,收集意见建议15条,推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相关制度2项。

  信访接待下基层,用“出诊”代替“坐诊”。坚持常态下访,主动“出诊”,深入矛盾问题集中地,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面对面接访、带案下访,前移信访举报受理关口,收集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线索受理“最后一公里”。下访以来累计走访群众近300余人,开展带案下访4次,化解重复举报2件,收集问题线索1件。

  现场办公下基层,用上门代替上报。变“群众上门”为“干部敲门”,把话筒递给群众,把难题摆在桌面,主动捕捉矛盾信号。县纪委监委干部下访第一件事就是介绍此行目的,帮助群众放下思想包袱,在“有困难尽管说、有疑虑直接问、有建议大胆提”的开放氛围中直言畅谈,让群众现场“点单”,让回应当场落地。建立“问需、化解、反馈”的工作闭环,各领导班子成员就是问题化解“第一责任人”,通过政策解答、现场督办、跟踪问效等方式推动群众难题解决,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下访以来累计化解安全住房、村组道路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件。(彭阳县纪委监委)

>>><<<